湾家 主全职
欢迎勾搭交流~(`・ω・´)”
麽麽哒(´ω`♡%)

© 生如夏云 | Powered by LOFTER

【百日喻王-DAY53】款款

※气象观测员喻X高山摄影家王

※原四时本的稿,拿出来重新大修,至今还没写完...QAQ


01.

鸟影在天空的另一端溶解。


若叶色的草皮宽阔的躺着,山中的夏季一向来的无声无息,似乎唯有静下心细检时光脚印下那浅浅的青草露水,才能发觉,又是新的一季。


喻文州耐心地用热水将结满冷霜的风向仪反覆淋过了几遍,确定仪器尚无结霜后便快速的下了铁梯,方才的水和着碎冰沿着架设杆流下,一些沾上他的袖口,一些受到地心引力的感召投向了土壤的怀抱,又有一些向上蒸腾,化为一朵朵供人仰望的云朵。


一切是那麽单纯又美好。


身为一名气象观测员,喻文州的作息可以说是完全融天地于体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简单的像张空白纸,白天抹上阳光的颜色,夜晚缀以星子的容颜,朴素却又饱含许多变化。

喻文州艰难的拉开袖口看了眼手表,袖口冰的他忍不住龇牙却又被冷风堵了嘴。

四点四十七分,风标恢復正常转动,喻文州踱入晨曦之中,心思也随着转动的风标逆风飞到遥远的卫星上,他几乎没感觉自己的脚底踩是高山上劲韧的青草,反而觉得自己是踏在柔嫩的土地上,听着绿草籽的骚动。

如果没有被打断的话,那会是很美好的一刻。

一声"喀擦"短而急促的拔起喻文州的思绪,他回过身来,看见一名穿着登山厚装的男人手驾着相机对着他站立的方向按了几下快门,男人后头背的半身大后背像是完全不存在一样,一点都没压低他把的架式,好像这人就是天生的摄影骨头,能负载千山万水的风景。

"不好意思,先生,这裡是公家观测站,禁止私人摄影。"喻文州皱眉头。

来人先是愣了一下,随即放下手上的摄影装备并道歉:"抱歉,我不知道这裡禁止摄影,我现在就把照片删掉,要是您不放心的话由您来删也可以...。"语尾被风吹散了一些,喻文州没听清是肯定句还是疑问句,也只能点头:"好,那麻烦您在旁边等我一下,我做完观测我们再来处理这件事,好吗?"


"还有摄影的话,有申请过还是允许的。"四点五十九分,喻文州打开百叶箱的门,轻笑。


"我叫喻文州,这个高山测站的观测负责人。"

"你好,我是王杰希,业馀的高山摄影,请多指教。"


──如果没有被打断的话,那的确会是很美好的一刻。

但也万幸被打断了,那曾经只有一刻的美好才能无限延续,直到山河永寂。


白云款款行过。


02.

观测站的运昨时间是在早上五点至下午八点,一个小时值一次班,当班气象数据须于观测结束后立即上传至资料库交由专业人员分析,以提供地方最新天气概况。

"责任还真是重大阿。"喻文州倒了杯温开水递给刚卸下一身登山装的王杰希,他观测一结束便把人领到办公室,本来就身兼起居功能的铁皮小屋一下拥挤了起来,喻文州只得把还在酣睡的郑轩请起床,让他先去清理堆积在太阳能板上的霜雪,办公室才又恢復平时的人口密度。

"是啊,不论是一般日常生活还是务农,靠的都是你们,"他接过水没喝便放在桌上,旋即把早就切成目录模式的相机递给喻文州:"还有我们这些买天气保险的人,很依赖你们呢。"方才喻文州的口气很轻快,听得王杰希不自觉勾起了笑容。

"这个等会,我先把资料上传了。"喻文州拉开旁边的办公椅,边等待老旧台式开机边向王杰希解释道:"高山测站的编制有三个人,如你所见有一位观测一位统计,还有另外一位现在在山下,做的是补给。"

"这麽多物资,一位补给做得来?"

"还行,我们半个月就休假一次,等上山交班时能再带一些自己的物资。"

即使到室内,温度还是偏冷,就算是王杰希这类常往高山去的人还是难免感到体感上的不适,他知道喻文州工作上的轻重缓急便识趣的放下了相机,捧起对方好意递来的温水一口一口啜着,顺便暖暖嘴裡的生硬的舌头和冷的发紧的嗓子。待他喝完半杯水了喻文州的电脑仍还没跑完程序,王杰希猜想是刚刚那位统计睡过头忘了先开机热机吧,坐在办公桌前的喻文州似乎也有些窘迫,只能乾瞪眼的在观测资料上又多添些叙述,王杰希心理叹了口气,不是对喻文州,只针对高山上太有限的资源,暖完身体变暖暖场子吧:"那水呢?水靠人带怎麽够。"

"我们喝的是天然的雪水,每天就从太阳能版上刮下一些比较乾淨的...,电也完全是靠这裡的机械发电。"喻文州调整了坐姿,似乎也习惯回答这些问题了,语调很平澹,就好像口裡说的是今天天气真好一样。

明明就是那麽艰辛的生活。

王杰希忽然觉得流进身体裡的液体不是甚麽纯水,还带有澹澹的咸和苦味,刮得他舌头麻。

一旦谈起牺牲和奉献,比空气更冰冷的是一吸一吐间带来的难过,王杰希沉吟:"纯人力不简单,辛苦你了。"

"这世上又哪裡有简单的事呢?"鼠标点击的声响合着喻文州温雅的声线传来,王杰希知道是电脑终于好了,也不再开口打扰他工作。


03.

想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便是创造它。

王杰希深谙这个道理,现代人为了创造活在逆境中,筑了太多牆来阻挡自己前行,做了太多无意义的困兽之斗。

不想流于弊端,王杰希选择辞去原本待遇优渥的工作,自己设立一间摄影工作室,专门接风景摄影供出版社所需,偶尔也接接天文领域的案子,拍些稀有星际事件的纪录。

所以他想,各种方面来说,他和喻文州都还挺有话聊的。


TBC.


=========后记=========

谢谢看到这裡的你,我是夏云

正如前面所述,这篇稿子在大翻新中...

除了后面加入专业知识外,更多的是想让他们谈场细水流长的恋爱!

虽然我没啥资格多说,因为这章出来只有前情提要...(羞愧

总之感谢阅读!


 
评论(2)
热度(36)
 
回到顶部